2018年全国计划招聘特岗教师9万名!关于特岗教师,这些你了解吗?

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张书海 417

实施范围


2018年中央特岗计划实施范围与2017年相同,具体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中西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西部地区原“两基”攻坚县(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部分团场),纳入国家西部开发计划的部分中部省份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以及西部地区一些有特殊困难的边境县,少数民族自治县和少小民族县。特岗计划设岗县(市),必须是教师总体缺编、结构性矛盾突出的县(市)。


招聘数量


2018年全国计划招聘特岗教师9万名。

2018年中央特岗计划各县设岗名额分配表



招聘条件


1.符合招聘岗位要求,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

2.本科或高等师范专科毕业。

3.年龄不超过30周岁。

4.参加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从教经历的志愿者和参加过半年以上实习支教的师范院校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财政支持


中央财政继续对特岗教师给予工资性补助。教育部、财政部将根据各地2018年设岗计划和往届特岗教师在岗人数核拨2018年特岗计划中央补助经费,2019年根据2018年度实际在岗教师人数进行结算。


工作重点


切实加强乡村学校教师补充,优先满足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县村小、教学点的教师补充需求,县城学校不再补充新的特岗教师;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保持合理的性别比例,加强体音美、外语、信息技术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的补充;向本地生源倾斜。



关于特岗教师,这些你知道吗?


什么是特岗教师?


特岗教师政策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创新农村学校教师的补充机制,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特岗教师收入怎么算?


按照相关通知,对于特岗教师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和标准;其他津贴补贴由各地根据当地同等条件公办教师年收入水平和中央补助水平综合确定。聘用合同书中明确,特设岗位教师在聘任期间,其教师工资总额按人均2.7万元/年的标准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高于2.7万元/年的,高出部分由县级政府承担。


聘期解决后能解决编制问题吗?


特岗教师将有三年的服务期限。特岗教师服务期满后至少有三条出路:一是可以选择在当地留任,保证有编有岗,并享受当地教师同等待遇。二是异地留转,或到城镇学校应聘。今后城镇学校中小学自然减员的补充,首先要补充这些经过了三年实践锻炼的特岗教师。三是可重新选择就业,各地政府包括教育部门要为此提供便利。从西部已实施特岗教师计划的省份来看,三年服务期满后,绝大多数特岗教师选择了留任,有的省份特岗教师留任比例高达97%。


特岗教师与普通教师区别


考试形式的区别


招教考试以县或地级市、区进行,而农村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各省教育厅执行教育部的有关政策进行。


1.招教考试各地时间不太固定,基本每个月都会有招教考试,每年5月-7月期间招教考试尤为集中,而特岗以省为单位统一进行,每年只有一次。


2.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大部分省份是网上报名,而招教考试的报名形式不统一,有的是网上报名,也有很多是现场报名的。


报名条件上的区别


不同招教考试报名条件不同,具体需要根据招教的公告来确定。而特岗教师招聘的报名条件是全省统一的。


专业方面:一般来说,招教考试比较关注考生的专业和教师资格证的学科,特岗教师招聘在专业方面限制比招教较少。


学历方面:招教考试对学历要求因考试而异,具体需要根据招教的公告来确定。特岗教师招聘在学历方面要求较为严格。


招聘岗位学段的区别


教师招聘指的是事业单位编制的普通岗位教师,普岗教师不限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到大学都有。特岗教师则只招聘义务教育学段。


考试内容的区别


招教考试笔试内容由各地或招聘单位确定,不同地区招教考试内容不同,具体需仔细阅读招教公告。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的笔试内容全省统一。


编制待遇的区别


招教考试的公告中一般都有关于考上后的编制待遇描述,比如聘用制合同制等,对试用期有明确的时间规定。


特岗教师三年服务期内没有编制,工资发放分为国家拨款部分和县财政补助部分,保险公积金由当地县财政负责解决。三年服务期满,经考核特岗教师转为正式教师,三年服务期算教龄和评职称的凭证。


特岗教师的选择明显要多于招教教师,服务期满国家教育部发“特岗服务证书”,特岗教师被列为“四项人员”,档案中明确是到基层锻炼的高学历人才。教育部规定服务期满特岗教师可以免试得到在职教育学硕士学位。这些对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用途。


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部分招教考试公告中明确规定“服务期内特岗教师不可报名”,也就是如果考上特岗教师以后,有此规定的招教考试就不能再报名了。


}

院校地址:

河南省商丘市北海路66号

联系电话:

0370-3167618

邮  箱:

jyc@sqxy.edu.cn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
商丘学院
微信公众号